跳到主要內容

自然書寫

自然書寫  布農族的聖地
班級:動機一 乙 姓名:陳易通 學號1061010046
2017.11.18 一個陽光普照的早上我們即將要去探索甚麼叫做會走路的樹,在路有許多店家,經過了卑南溪往197縣道走,周圍到處都是樹林好像樹群圍繞著,從上往下看全台東市都在我的視野裡面就如同一幅漂亮的山水畫。
[白榕樹]
跟著阿力曼老師的步伐我們終於見的了這顆名叫會走路的樹原來就是白榕樹,為麼會說它是一個會走路的樹?阿力曼老師介紹他們以前的故事,他們族人把樹當成界線,卻不知道白榕樹會一直換地方,害他們都搞混了, 這個白榕樹就像再跟他們玩躲貓貓你找我抓,非常的有趣。這顆白榕樹長得如此巨大,它的氣根就很像它的鬍鬚一直的往下的長,經過數千年,形成了現在樹林的奇特景觀,正是所謂的「一樹成林」。
 [原始森林]
 看完了會走路的樹我們進入部落,準備要進入布農族勇士的聖地,要進去之前有一個入山儀式是要向祖靈表示敬意,希望祈求保佑我們一行人的平安。步入就感覺到了它是一座其血統淵源的原始身林有很不一樣氣氛,我彷彿把自己交給了大自然,跟隨大自然的步調,感受到泥土中富含滋養大地的養分,因為下雨,鬆軟的地面更加濕滑,腳底下要踩好否則你的身體就要跟泥土黏再一起了,當我踩過每個氣根都有所不同,有的很粗,有的很細,有的上面有許多的青苔跟它一起共存,青苔的作用可以保持濕潤,可以避免乾燥,以那邊的環境因該很難會是乾燥,把青苔當成裝飾嗎?行走時偶爾得穿越眼前裂開的巨大奇石,從高處垂下蜷曲卻堅韌的藤蔓隨處可見,藤蔓纏繞著樹木努力的生長著。遇到下雨森林的聲音又有所不同,本來因該是很多鳥叫聲,和風吹過葉子的聲音,而變成了雨打到葉子發出的不同聲音和青蛙的鳴叫聲,發出不同得交響曲,在我的耳邊迴繞著。

走完這一程我看到了那麼多種的樹種和植物,有很多我不知道正等著我去隨找這些物種的名稱,這片森林本來是要用來蓋建築物,因為阿力曼老師的關西我們才有現在,能看到這些特殊的植物,思考了問題,人們為了利益把大自然都毀滅掉,卻不知道這些地方有不可忽視的學識價值,保存它等於保存了一個生態觀察的良好資源,也讓布農族有個回憶的地方,讓他們的聖地永遠留存。

留言